Tuesday, September 1, 2015

老福茂版 Decca SXL 6379 - Mehta/Also sprach Zarathustra

好一陣子對音響無感了,更不要說是動手清洗老唱片。前陣子蘇迪勒颱風來襲,困在家裡一整天,而且網路和有線電視全都斷線,簡直是和外界隔絕...(還好沒停電)。悶到發慌的情形下干脆再來清洗家裡的老台版黑膠:


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幾乎是音響發燒友必備的曲目,但對年少的我而言更著迷於音樂裡的神秘氛圍和奇特音響,還有尼采那似是而非的超人哲學;套句時下的流行話: 這闕交響詩就是我當年心目中的"神作",尤其是看了庫貝利克的"2001年太空漫遊"之後! 雖然沒什麼錢但還是收了好幾個版本,當然也包含了這張最便宜的福茂台版(還記得當年買DG的卡拉揚版一張300多買到心在滴血)。

福茂版 SXL 6379 封底

在Royce Hall錄音的,沒有標註錄音師,但根據後來再版的CD說明記載是出自James Lock之手

1969年出版,不過錄音應該是在1968年完成的

這張有保留封底原文解說,並內附中文翻譯 - 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個作法(相較於直接把封底原文挖掉換上中譯)

整張唱片就這一個曲目,一面大約只有15分鐘左右

Side 1圓標

Side 2圓標

Side 1鋼戳 - ZAL-8520-11G,又是Ted大師負責刻版,看版號就知道這張唱片當年印量很大

Side 2鋼戳 - ZAL-8521-9G

這張"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嚴重發霉,這種"重症"片用洗唱片機根本洗不乾淨,只能先用自來水和木漿海綿像洗碗一樣先擦洗一道,再用化妝刷和異丙醇溶劑一圈圈反覆刷洗。前前後後不知搞了多久,但當我把唱針落下的那一剎那突然覺得耳門和心門都開了,好久好久沒有體會到如此逼真的現場感和飽滿的音響! 當年家裡的陽春器材完全聽不出這張錄音有什麼驚人之處,難怪會放著發霉。

其實我後來有買過這個錄音的後期再版(英國版):

JUBILEE系列再版 - JB 133,除了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之外還有拉威爾的Bolero和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進行曲


原本的SXL 6379整張被塞進JB 133的第一面....。這兒也可以看到當年還同步發行卡帶(KJBC 133)

Side 1圓標,下方可看到MADE IN ENGLAND字樣,是很晚期的英國壓片了(1983年出版)

Side 1鋼戳 - ZAL 17509 4G ▽ 420,看來還是Ted大師負責刻版

想也知道是後來出國唸書看了TAS榜單才知道這份錄音來頭不小才又去買的,可是當年即使在國外也只能買到再版片了(指全新唱片)。但印象中這張的音響效果不怎麼樣,就算器材升級到現在的水準,聽起來還是遠比萊納在RCA的兩個版本要貧弱。如今趕緊再把兩張都放出來比較一下,結果根本是天差地別,簡直就像兩份完全不同的錄音。Jubilee系列的再版片本來就是走便宜大碗的路線,把原本SXL 6379兩面的音樂硬塞進單面裡(其實總長32分多刻在單面還算可以接受),但這張的差異實在太大了,聽了福茂版才驚覺HP當年果然沒看走眼(聽走耳),這可能是TAS榜單裡最有說服力的管弦樂錄音之一。

同樣是Ted Burket刻的版,再版音效落差如此之大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動態被壓縮了,以後期黑膠唱片製作的規格而言一面15分鐘的音樂實在太短少,在需要同步發行卡帶的現實下(卡帶一卷隨便都有七十幾分鐘音樂,而當年CD正要開始流行),只好拼命在每一面刻進更多的音樂,聲紋一密動態也就被犧牲了;而初版很"豪奢"地把15分鐘的音樂寬鬆地刻在一面裡,這種作法只後來只有在發燒大廠才見得到(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喇叭花那張鼓樂的直刻片),其聲紋光用看的就知非同小可,動態之大令人咋舌。

說來很妙,在我清理這些老黑膠時才發現其實我的這張福茂版"Star Wars"的第二面裡也收錄了SXL 6379這張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日出"。

福茂版SXL 6880

SXL 6880第二面曲目

不過比較之後這個"插花版"音效並不突出,遠遠不如最早的SXL 6379 - 即使只有短短的第一段。

在艾科卡指揮聯合實驗管弦樂團的時代,我有買票去國家音樂廳聽了"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台灣首次現場演出,那次的演出效果並不理想,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一直給人單薄的印象,尤其是和管弦樂合奏時感受更明顯。就音響效果而言這個曲目是我個人經驗裡少數有唱片錄音強過國家音樂廳現場演出的。

我沒有機會聽到原版的SXL 6379(Wide Band的版位想必已不便宜),但這張福茂版的音效是比我手邊萊納1954年錄的Victrola再版片或1962年錄的LSC-2609影子狗音響更豐沛、動態也更大,各位老膠友如果手邊還有這張老台版的話可以拿出來回味一下,當年這張唱片可是放在中環唱片城一進門的第一排"主打"商品喔!

1 comment:

  1.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in-depth comparison of these two pressing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