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老四海版EMI ASD 2926 - Perlman+Previn/Mendelsshon+Bruch

如果問我從小到大最熟悉的唱片是哪一張,那非此張莫屬:




原因非常簡單,因為這是我父親最愛的曲目(Mendelsshon Violin Concerto),從我還是個對音樂完全沒概念的小鬼時就一天到晚聽到這個曲子,最早是一張鳴鳳出的翻版(Milstein拉的琴),用一台非常古老的唱機播放;後來父親開始玩音響,換了Techincs SL1200直驅唱盤,當時父親同時買進的唱片就是這張四海版的EMI ASD 2926,而且幾乎天天都會聽到... 有趣的是我從沒聽過父親放另一面的Bruch,所以那一面等於一直都是新的。

好久不見了:



我必需說當年四海在製作這些台版EMI時非常認真,從封套的印刷到份量十足的紙板、和今日發燒黑膠使用相同的內襯紙質雙層塑膠內套和厚厚的膠片質量... 在在都讓人感到誠意十足(當年的美版黑膠可是薄到不行),當然裡面附的解說中文翻譯更是讓人感動...

英國原廠授權所以等同原版,使用和英版相同的ASD 2926編號:



四海和EMI/Angel的商標並置:




圓標:




戳記:

第1面 (2YEA 4780-7)

第2面 (2YEA 4781-5)


從這組戳記再度看出這的確是由英國原廠master的母版。

這套唱我也同樣有買過英國原版:



英國版的封套印刷四色版沒對準... 從封套印刷這點來看四海版居然還比較好~~

英國版封套背面的編號:



從印刷的細節和小瑕疵可以證明四海的確是使用和英國相同的分色片修改後印製封套的,而且印刷的品質絕對不輸英國!

英國版明記"Made and printed in Great Britain":



我手上的這張英國版是晚期的"大狗標",是一般收藏者最不屑一顧的版位....




戳記:

A面 (2YEA 4780-8)

B面 (2YEA 4781-6)


從英版的戳記來看,四海版和英版是不同的master,除了尾碼不同之外印記的字間也不同。

再看英版和四海版的A面(孟德爾頌)聲紋,四海版用的2YEA 4780-7明顯刻得比較疏一些(靠中心最後的導出軌空間較窄):

四海版2YEA 4780-7

英版2YEA 4780-8

此外如果單從外觀來看的話,英版壓片的平整度不如四海版;英版的表面有很細微的波紋,而四海版就相對平整光亮如鏡。

我把兩個壓片版本都聽了好幾遍,說實在兩者的聲音非常接近。雖然是不同的master,但都是出自英國原廠的刻版師和設備,而且大狗標的年代也和四海取得母版的年代相同,排除一些變數的話(如四海版這張的播放次數遠遠大於英版、還有四海版比英國版要厚,VTA肯定不同)我會認為這兩個版本的聲音是無法輕易區分出來的,連背景雜音都很相近。英版在微弱低頻的表現似乎比四海版要有"肉"一些,但這很可能會在調整VTA之後改觀。

當然,如果有機會拿到郵票狗首刻版來比較的話可能會出現不同的結果,但四海版的EMI肯定有繼承了英版的高水準和品管,很難想像台灣在AB版充斥的年代能夠做出這麼優質的唱片! 相較之下當年四海版EMI同一個版本的唱片比美國Angel版或日版價格便宜一倍以上,但品質不但不輸美日甚至更好(我還沒有機會比較日版EMI),台灣的樂迷可說是很有福氣的。而我卻在三十年之後才發現這個事實,家裡有寶差點都當垃圾了~~

翻了一下還留有不少四海和福茂的台版黑膠,看來家父在丟唱片時有刻意留下這兩廠的產品,可見老爸還是很有眼光的! (雖然他自己後來也都不再聽這些台版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