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老四海版EMI ASD 2935 - Previn/Peter and the Wolf

我猜當年很多古典樂迷買這張唱片是因為看了邵義強老師翻譯的"名曲名片500":


這個版本被日本人評為該曲目的第一名~ 當年的我幾乎是照著這兩本書的榜首在買唱片的,為了把第一名的清單全部抄下來(捨不得買書只好用抄的)每天都跑去金石堂,把書拿了再偷偷摸摸跑去角落,用一本很小的筆記本抄下各曲目的第一名。如今再回頭去看當年日本人選的詮釋版本很多都不太認同,其實這兩本書只根據演出詮釋評比,對錄音少有著墨,但我記得評論文裡有批評安塞美版的彼得羅希卡(or 春之祭?)錄音太古舊(印象模糊... 請手邊有書的前輩指正)... 老實說安塞美的立體錄音我還沒有聽過不優的!

封套背面

說到封套就有點小失望了... 因為這張唱片的英版和美版(Angel)都是開頁式的精裝版,但四海版則簡化成一般的封套,而且自動忽略掉了原本在開頁內面記載的照片和資訊(像是錄音師等等)。不過四海版的封面印刷是和英國版一樣的,標題字體和位置和英版一致。

不過文字解說的翻譯還是沒有少:


原本在封套背面也會有的唱片編號則只出現在解說上:


圓標:



戳記:

第1面 (2YEA 4715-8)

第2面 (2YEA 4716-6)

和其它的四海版EMI一樣,這張也是由英國提供的母版壓製。

這份錄音我後來當然也買了"歐美原版"....

美國版 Angel SFO-36962,封面標題字體和位置都和英版不同

封套背面,這和英版是一樣的

美版和英版一樣都是開頁精裝,裡面有珍貴的錄音實況照

直到買了美版才看到裡面的製作團隊名單,錄音師果然是Christopher Parker!!!


戳記:

第1面 (S-1-36962-A1)

第2面(S-2-36962-A1)

這些較晚期的Angel都是由英國原廠提供母帶,再由美國的Capitol重新Master過的母版壓製,matrix的記法自然和英國母版不同。傳統上都認為美國重新刻製的版本音質不如英版,壓片的原料和工藝也比較差。

先說說我對這份錄音本身的感想。這張唱片的兩個曲目不但是古典音樂入門者最好的教材,更是音響愛好者判斷音響效果的試金石。我總認為為兒童所作的創作是絕對不能"幼稚"的,而能夠讓大人也愛不釋手的作品多半都不會有幼稚問題。第一次接觸"彼得與狼"是我高中的時候,那是對"幼稚"最最反感的時期,在尚未聽到此曲之前我對"為兒童所作"這個註記十分感冒,但當我全曲聽完之後就知道我這輩子都會喜歡這個曲目了。另一面的"青少年管弦樂入門"也是絲毫不帶有稚氣,尤其後來對音響也產生興趣之後就發現這個曲子拿來測新器材真是再好不過,想要測什麼都可以!

Previn的太太Farrow擔綱"彼得與狼"裡的說白,Farrow的聲音很溫暖,和相片上的本人不太相襯... 我喜歡這種溫潤帶有磁性但又不會太老氣的聲音,而且Farrow雖然是以對小朋友說故事的語調來講述,但也同時具備了很知性的氣質,不會一副把小朋友當白痴似地童言童語(我從小就很討厭大人用這種方式對我講話)....

另外Previn自己則擔任了"青少年管弦樂入門"的主述者,由指揮擔任這個曲目的主講是必然的,不過當我第一次聽到Previn的聲音時我簡直要從椅子上跌下來... 我記得我還仔細地對封套上的講述者大名再確認了一次: 真的是他.... 從Previn的外表形象我一直以為他會是個聲音又高又尖又有點... 嗯,娘娘腔的男人,但沒想到他的聲音很穩重很有磁性,甚至有點老氣。這馬上讓我想到我第一次聽到Karajan的講話聲音時也是差點跌倒,我總覺得這兩個人的聲音應該要換過來....。

四海這張片子"彼得與狼"那面嚴重發霉,就算仔細清洗還是留下了黴菌侵蝕的痕跡,但播放起來聲音還是好極了! 和美國Angel版比較之下,四海版的"彼得與狼"各方面都比較優異: 四海版裡Farrow的聲音飽滿豐潤,而美版的聲音略乾澀,也有點"中氣不足"的感覺;四海版的低頻厚實,大鼓的極低頻質感十足,從地板傳來的震波很有臨場感;四海版的管樂器形體十分清晰,共鳴非常真實,而美版的管樂器聲略顯粗糙,形體飄忽;四海版的動態很犀利,活力十足,美版的動態略顯薄弱,中低頻也有點虛....

話雖如此Angel的"彼得與狼"音效仍屬一流,美版呈現出的是一個和四海版完全不同的現場感,如果要我形容的話我會認為Angel版像是在國家音樂廳一樓偏後排聽到的聲音;而四海版像是一樓第五排左右的聲音。我覺得Capitol有自己的一套音響美學,只要是Capitol刻的唱片都有些類似的感覺,好的時候像是在波士頓交響廳聽到的均衡美聲;一般的時候就像是國家音樂廳一樓後排的聲音...。

第二面的"青少年管弦入門"就見證了這個論點,Angel版非常非常棒,除了低頻延伸仍然略遜於四海版之外其它各方面都比四海版迷人,尤其是弦樂的細節和解析力明顯比四海版要好,此外美版的動態十分自然,四海版的動態雖然也不錯但不如Angel版聽起來均衡舒適。

總括說來,這張唱片的Angel版比先前評過的卡拉揚指揮芬蘭頌那張Angel版音效要出色得多,不像那張一聽就知道不如四海版,可見音效的差距主要還是掌握在錄音師的手上;壓片的品質和用料則還是四海版較優,不過這張Angel版質量也很足,拿在手裡和四海版的重量差不多。音效上第一面的"彼得與狼"是四海版的好,這張我沒有英國首版郵票狗,但根據我聽過其它Previn+LSO+Christopher Parker錄音的英版郵票狗首版來推論,我認為這一面四海版的聲音應該和英版十分接近。第二面的"青少年管弦入門"則是Angel版較好,但我推測它和英版可能會是不同的聲音,就像RCA的母帶在Chesky手下和Classic Records手下會刻出完全不同的聲音;雖然不同但各有千秋,在沒有確實聽到英國首版之前很難猜測英版的"青少年管弦入門"是否會更好。

這張唱片的英版曾上過TAS榜,而其音響效果也的確優秀,以我個人的品味和認知來評斷的話,四海版和Angel版各有一面勝過對方,算是平分秋色;但到底和HP評比時用的英國首版差多少呢? 我相信就算有差也非常接近,尤其是四海版的"彼得與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