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老四海版EMI ASD 3374 - Karajan/Sibelius

最近重新開始玩黑膠... 這樣說其實不太準確,因為黑膠一直都是我的播放媒介從沒斷過,也曾經為它瘋狂... 雖然還是常常放黑膠來當背景音樂(家中軟體幾乎全是黑膠),但近十年對Hi-Fi已全無熱情,唱盤唱臂只維持基本的調整以免傷針傷片,也十多年沒有再買任何一張唱片。直到最近服役20年的Dynavector唱頭掛點,為了換唱頭不得不撤底把盤臂調整一下(沒聽音樂我沒法子工作)。

我想膠友們手邊都會留有一些"爛唱片",也就是一些古老或廉價的唱片,在調整唱臂時就會用這些片子來抓VTA的基準或是在上面放上量規或針壓計(就算刮傷也不心疼)。這次我就從一批萬年不聽的老台版黑膠裡抽了一張厚度適中的片子:



上一次把這張片子拿出來大概是20年前了吧?

這張四海版的EMI可不是"海盜版",而是當年四海和英國EMI合作在台壓製的"台製原版",當年還標榜是直接由原廠提供母版和原料壓製,連封套的分色片都是英國寄來的~ 話雖如此,就因為它是台灣製的,總會和當年品質不良的海盜版聯想在一起,在自己有能力購買進口原版唱片之後就再也不會想去聽這些台灣產製的唱片,不論是否海盜翻版或是台製原版一律打入冷宮,只有調整唱臂時才會想到它們...

雖說是消耗品,但實在太髒了... 而且還有重重的霉味:



想說還是先清一下再用,我洗唱片慣用的"神水" - 蒸餾水是也:



Nitty Gritty伺候:



實在太髒了... 洗了好幾道,洗好之後看起來非常漂亮,忽然覺得這膠質似乎不輸給進口原版片:




花了好大的工夫才換好唱頭,太久沒調整唱臂了手很頓.... 手邊只剩下兩顆MM唱頭可以用,選了這顆Technics 207c來先湊和著用,老膠友們看到這顆唱頭應該可以猜出當年我們家的第一組唱盤系統是哪一款:



想想唱片已經洗得很乾淨,就直接拿這張來試音吧! 這一試.... 天啊,這是台版唱片的聲音嗎? 唱針落下後的前導軌非常非常安靜,這壓片品質和膠質不錯啊!!

我早已忘了要如何描述聆聽的感受,但當芬蘭頌開頭的銅管一出就已讓我驚嘆不已... 不知不覺整首聽完,要細節有細節,要動態有動態,要音場有音場... 重點是壓片品質好極了,以前從來都不知道!! 而且我用的這顆MM唱頭也是冰封了20幾年,至少還要好一陣子才會開聲,但現在聽起來居然已不會輸給先前的Dynavector太多。

這張唱片我後來又有買過美國的Angel版(SQ-1-37408),印象中音響效果沒有特別突出,趕緊翻出來比較一下:



一比之下高下立見,四海版的動態、樂器質感和透明度都好過Angel版,而且四海版不但音量比Angel版大,底噪也比Angel低。

四海版的Matrix應該可以證明是用英國master的母版來壓製的:



而Angel版的是Capitol用母帶另外master的,我覺得Angel版master的應該不如英國EMI原廠master的好,這也是造成差異的關鍵之一:



雖然這張唱片我沒有EMI英國原版的可以比較,但直覺是四海版的不會比我聽過的任何一張英美原版差,也絲毫不愧對英國授權冠上的ASD原廠編號!!

天啊!!! 當年老爸丟過不少唱片,裡面會不會也有這些四海版的EMI呢?? 我要來好好盤點一下早期買的唱片了,當年還是學生的我只能買四海或福茂的台版;其實還是比海盜翻版貴好幾倍,但海盜版品質實在太差了(有買過表面一堆泡泡的松竹翻版片,放來全是沙沙聲,後來被家父告誡再不可以買以免傷針)。

老膠友們... 您的四海EMI古典黑膠丟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