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14

上揚版 Eurodisc/Melodia 79 639 KR - Carmen Ballet (Bizet/Shchedrin)

除了福茂的Decca和四海的EMI之外,另一個當年非常認真在製作正版古典唱片的公司就是上揚。上揚算是比較晚才開始生產正版古典黑膠,而且就剛好在CD開始蓬勃發展的1980年代,所以沒出多少張就不再壓製了,在市面上相對罕見。上揚主要出版Telefunken和Eurodisc的古典唱片,而且印象中出過不少冷門曲目,像是有一張低音大提琴協奏曲的專輯,作曲者都不認得,當年真懷疑那些唱片有多少人會買(我自己是沒買... 現在想想真是不識貨)。不過這張名為"卡門組曲"的台版片可算是熱門曲目中的熱門,但這可不是一般的卡門組曲:


它是很特別的芭蕾改編版,而且在配器上居然是以打擊樂器為主,此外只有配上弦樂合奏,比才原作中很突出的木管部硬生生地全部拿掉了。很難想像編曲者Shchedrin這位俄國大叔的思考邏輯(有一說是Shchedrin希望用排除木管和銅管部的方式和比才的原作明確區隔開),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在1967發表這個曲子跟她身為芭蕾名伶的妻子Maya Plisetskaya有關(唱片封面上的女舞者就是她)。

此外這份錄音最大的價值在於詮釋,指揮Rozhdestvensky是此曲首演的指揮,再加上這是這個曲目的首次錄音(首演後隔年就錄成),自有其不可動搖的地位。

上揚台版的封面和封底全是德文,看來是一五一十地從原廠的分色片印製的(妙的是我在網路上遍尋不著這張唱片的德國原版):

嗯... 德文解說,看不懂

外觀上就只有這一行字可以明確看出這是上揚出的台版

上揚一樣有附上貼心的中文解說

第一面圓標,一樣全是德文,也完全看不出是哪兒做的

第二面圓標
說到Eurodisc的唱片就跟上揚脫不了關係,早年在台灣能買到的俄國錄音不多,除了EMI/Melodia的原版唱片之外就是上揚代理的Eurodisc/Melodia。Eurodisc是德國的唱片公司,出了不少Melodia的錄音,但與這家廠相關的資訊很少,加上Eurodisc的刻版編號本來就五花八門,從鋼戳根本看不出脈絡,但這一組戳記的編號方式有幾分像Capitol刻的美版Angel/EMI。

第一面戳記(S 79639 A-1)
第二面戳記(S 79639 B-1) 

不論哪一面都有一組052的數字戳記,意義不明

上面提到了我遍尋不著這張唱片的德國原版,那我要用哪個歐美的壓片版本來比較呢? 其實就我所知,Melodia當年錄好這份錄音之後母帶流入了至少三個地方,除了俄國本身之外,英國和德國(即Eurodisc)應該都擁有這份錄音,並且都發行過唱片。

講到這兒資深的黑膠迷或音響迷腦中八成已浮現出這個封面:

Melodia/EMI ASD 2448

沒錯,這是同一份錄音,而這就是英國EMI發行的版本,我記得這張唱片早年剛進台灣時在"音樂與音響"雜誌上大作廣告,加上曲目本來就吸引人,買的人應該不少。

第一面圓標

第二面圓標

戳記(第一面: 2YRM 1021 - 1G)

戳記(第二面: 2YRM 1022 - 2G)

封底說明文字

EMI版編號: ASD 2448 (上)
Eurodisc版編號: 79 639 KR (下)

那上揚的台版和EMI的英版相比到底如何呢?

上揚版的表現實在是無可挑剔,各方面都和EMI版的極為神似,而且解析力甚至好過EMI版。我很難相信我手中的這張英國首刻的ASD 2448會跟一張台灣壓片的版本如此相近,而且這兩個版本很明顯是由不同的製作體系master出來的,但聽不太出mastering上的差異性。

我曾在朋友的店裡聽過這個錄音的Melodia純正俄國版,印象中朋友的俄版音色稍亮,因為器材和空間上的差異太大所以無法確實比較,但我相信這張上揚版的音效不會輸給任何一個歐美壓片的版本。

不過我必需說這張唱片的錄音本身有個嚴重的敗筆,就是合奏時的動態有被壓縮過的感覺,很像是錄音時電平開得過高造成的失真,尤其是有弦樂合奏和bass drum一同出現的片段,聽起來非常不自然。此外這個錄音的音場很飄忽,很可能和前面說的動態被壓縮有關,在合奏的段落出現時整個音場突然變窄變扁,讓這張演出熱力滿點的錄音在音效上大打折扣。這個問題在我聽過的三個版本裡都是一樣的,就算在朋友那兒聽用不同器材重播的俄國版時也一樣。

看到這裡可能有不少發燒友會問: 上揚的台版先不說,這張ASD 2448的"敲擊卡門"可不是被捧上半天高的超級發燒片嗎? 

或許我的品味和認知有問題,但在我聽過的Melodia/EMI唱片裡這張的音效算是差的,原因就是上面提到的敗筆。不知有沒有其它聽過這張唱片的樂友和我有一樣的看法呢?

至於為何有那麼多人會把這張的音效捧上天呢? 我認為是因為ebay上不知從哪一年開始有賣家號稱這張錄音是TAS榜的上榜片,然後就有一堆人跟進,造成很多樂友以為這張唱片的音效驚人。其實只要長年看TAS的讀者都知道,在TAS榜單上的Carmen Ballet根本不是這一張,而是Arthur Fiedler指揮Boston Pops的LSC-3129,肯定是當初ebay的賣家有心或是無心混淆之下才標錯了。而這個錯誤就造成了這張ASD 2448被當成了發燒片,至今ebay上還是很多賣家把這張當成TAS的上榜片在賣。

那Fiedler指揮的那張真正有上TAS榜的錄音如何呢? 我無緣聽到1970年出版的LSC-3129,但我有這份錄音的CD再版,我必需說那是百分之百的精采,聽過之後就覺得HP果然沒選錯。

[附記] Eurodisc/Melodia德國原版片和上揚版在圓標上的區分

上揚出版的Eurodisc/Melodia唱片本體上沒有任何製造地的標註,而圓標也採用和德國原版一模一樣的版來印製的,因此上揚版和原版不太容易區分。但還是有個細小的差異: 在圓標左側直列的三個方格裡,唯獨上揚版在中央的方格是空著的。

這是德國原版的圓標,左側直列三方格的中央那格有打上"GEMA"

這也是德國原版的圓標,左側直列三方格的中央那格有打上"D.P."

這是上揚版的圓標,左側直列三方格的中央那格是空著的

除此之外,德國版在dead wax上有"Made in Germany"的戳記:

"Made in Germany"

想當然爾,上揚版的就沒有這個戳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