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15

老福茂版SXL 6909 - "Overture" 冷門序曲集

如果要我從家裡的唱片挑十張我認為錄音最佳的管弦樂唱片,這會是其中一張:


這張台版唱片是當年老光華商場出清一大堆黑膠唱片時的其中一張,也就是所謂的"打洞片"。其實只要一看曲目大概就知道這張為何會被清倉處分,因為曲目實在太冷門了...。

福茂中譯的專輯名: "十九世紀序曲集"

作曲家清一色是德國人,其中Nicolai, Wolf, Weber和Goldmark不算陌生(還有Weber曲子的改編者 - 大名鼎鼎的Mahler),但Schreker和Goetz我真的沒聽過;至於曲目則是一個都不認得,這些歌劇不但沒聽說過,我甚至懷疑可能從來沒有出過唱片。

當年還是高中生的我怎麼可能會被這麼冷僻的曲目吸引呢? 想也知道是因為清倉時低到不行的價格,我已記不起那時一張是賣多少了,但就是可以讓只有賺一點點零星稿費的我每種都抓一張買滿滿一袋回家!

嗯... 當年根本不知道Wilkinson是何許人也

這是80年代初期出版的唱片,因此福茂算是和英國同步發行,但我一直到它被出清時才第一次見到,買來時推測大概已經發行五年以上了,因為曲目冷門指揮不夠大牌(不過Adler倒常為大牌歌手"伴奏",其中包含當年聲譽如日中天的Pavarotti),唱片行不願意進貨才被堆放這麼久並淪落到被打洞拋售的田地。

Side 1 圓標

Side 2 圓標

Side 1 戳記 (ZAL 15944)

Side 2 戳記 (ZAL 15945)

1980年時Decca已陸續把壓片作業移至荷蘭,後來甚至連Mastering作業都外放,因此戳記的寫法已經不像以往那樣規律,除了很多是手寫的之外也看不出刻版師代號或是版序,還多了很多意義不明的標記。不過在Ebay上看到的一些SXL6909拍賣品都還是UK壓製的,我想這張應該算是最後在英國壓片的其中一張Decca SXL,而福茂拿到的金屬模版應該也還是來自英國原廠的。

Wilkinson加上Kingsway Hall不知造就了多少經典錄音,但為何我會特別鍾情於這一張冷門曲目的台版唱片呢? 其實我並沒有聽過這張唱片的UK narrow band原版,但光是手上這張福茂版的音效就讓我讚嘆不已,超過許多傳統上認為音效發燒的管弦樂錄音。

首先是這個錄音的堂音非常自然真實,從這張唱片我可以很明確地聽出一個音響良好的空間和這個建築物的高、深、寬度,這在其它Kingsway Hall錄音的唱片中甚少聽到。我沒有親臨過Kingsway Hall,所以我不知道Kingsway Hall裡的真實堂音究竟為何,但在我聽過眾多Kingsway Hall的錄音裡這張的堂音是我最喜歡的,而我最喜歡的堂音源自於Boston Symphony Hall裡的親身經歷,這張唱片的堂音很像我在Boston Symphony Hall裡所聽到的。當然這是非常個人而且主觀的喜好,我喜歡的錄音多少都有跟Boston Symphony Hall神似的堂音。

再來就是這張唱片的管弦樂音響非常均衡,像是位在一個好的音樂廳裡最舒適的位置所享受到的音響。有些被譽為發燒片的管弦樂錄音感覺離樂團太近,過份使用麥克風補點造成各聲部太過清晰而且強勢,樂器的形體比例不正確的感覺非常不自然。此外就算身處指揮的位置也不可能同時聽到殘響和回音相當的第一小提琴和豎琴,正確的定音鼓形體和回音所造成的距離感更是主宰了整個樂團的深度,這都與管弦樂的現場感息息相關。當音量調到接近我家客廳所能舒服聆聽的最大音量時,這張唱片裡的所有樂器比例很像在音樂廳聽眾席中央離指揮大約十公尺左右可以聽到的樣子,而且樂器的前後空間感既逼真又自然,後排樂器在小聲時的質感也不因為距離而減損,總奏時又能保有一定的透明感,這種感覺是很難得的。

然後這張唱片的曲目聽起來輕鬆沒有壓力,沒有什麼奇特的音響或是爆棚,曲子本身也不會刺激太多情緒。有些人可能會因此覺得這樣的曲目或配器手法無法構成傑出的錄音,但我卻認為音響太誇張的曲目反而錄不出好的音效,而最好的音效有時是在很平凡的曲目錄音中展現出來。當然為了展現技法的極限錄音師必然會對音響刺激的曲目躍躍欲試,尤其是在管弦樂這個領域中有太多音響極端誇張的例子,但那些曲子的錄音和真實的演出效果差距也比較大,在重播時常造成聆聽上的不適。這張序曲集的曲目接近一般玩家的空間和器材所能重播出最好的管弦樂聲音,對我而言比聽一張需要遠超過我這輩子所能負擔得起的空間和器材才能良好重播的唱片要好太多了。

順帶一提,我猜想Adler的指揮風格也造就了這種舒適聆賞的氛圍。Adler長年擔任歌劇指揮,而且不刻意突顯個人風格,再加上這些冷門曲子沒有詮釋上的壓力,或許正是這種"伴奏風"造就了極為自然的音響。

最後我必需說福茂的這個版本壓製得實在太棒了,我百分之百確定這就是最好的黑膠重播聲音,拿任何一張英、美或荷蘭壓製的Decca管弦樂錄音來比較都不會覺得這張福茂版會有絲毫遜色。

當然還有一個原因讓我一輩子忘不了這張唱片...。高三的那一天,就在我把光華商場的清倉片搜刮完,滿足地從B1走回路上時,我發現我偷偷騎來、那台老爸新買的捷安特單車不見了,留在路旁鐵欄桿上的Master大鎖晃啊晃地,幾分像在揮手求救,但更像在嘲笑我,笑得前仰後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